所在位置:首页 / 学院新闻
射击学院“名师大讲堂”第二期顺利举行
发布时间:2022-10-29 17:25:59 浏览次数:
根据河北体育学院射击学院“名师大讲堂”系列学术讲座的活动安排,10月28日晚,中国体育社会学的主要奠基人卢元镇教授应邀作《竞技:人类进步的表征与希望》专题讲座,讲座以线上讲授+线下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。河北体育学院各级领导,广大科研工作者,射击学院及其他系部师生代表,运动中心全体教练员、运动员及在中心驻训的国家“选星计划”(气手枪项目)集训队共计300多人参加本次讲座,讲座由射击学院副院长孙卫星主持。
  
  卢元镇,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;中国社会体育研究权威,中国体育社会学的主要奠基人。他主编的《体育社会学》是我国最具影响的体育专业教材之一。本人还获得包括全国体育科技先进工作者、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等在内的一系列荣誉称号。
  卢元镇的讲座,首先从人类学角度出发,针对竞技体育的起源与本质分别进行解读,然后从竞技的体质人类学和文化人类学两个维度来进行求解,最后他又讲述竞技的人类学价值与未来走向。他指出,在未来,竞技将提供日益绚丽多彩的休闲方式,培养人类健康身体,努力保持人类作为一种生物物种的生存活力。作为源源不断生产健康的领域,它必定是最积极、最有益和最愉快的方式。
  会后,大家都被卢元镇教授本人的治学精神、学术功底和人生观所折服,师生们均表示本次讲座收获颇深、受益匪浅。